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競(jìng)價(jià)推廣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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eCPM是什么?

日期:2021-12-11 23:34:18 點(diǎn)擊:1503次 欄目:競(jìng)價(jià)推廣
摘要:eCPM=(廣告總費(fèi)用/廣告展示量總數(shù))*1000舉個(gè)簡(jiǎn)單的例子:抖音上投放廣告曝光1000次需要5元,則CPM=5元。這里有一點(diǎn)必須注意的地方是,eCPM具體的計(jì)算公式,還得看廣告主在投放廣告時(shí)選擇的是哪種廣告計(jì)費(fèi)方式,如果選擇的是CPM曝光計(jì)費(fèi),那么eCPM計(jì)算就是按照上述公式來計(jì)算。

CPM就很常見,大家可能都知道是廣告計(jì)費(fèi)方式中的一種。但是一說到eCPM,可能很多人就一頭霧水,在CPM前面加“e”又是什么意思呢?它與CPM之間有什么關(guān)系呢?

現(xiàn)在就一一為大家解答下。

一、CPM計(jì)費(fèi)

CPM是按照展示計(jì)費(fèi),廣告每展現(xiàn)給一千個(gè)人所需花費(fèi)的成本,所以又叫千人展現(xiàn)成本(千次曝光成本)。例如某個(gè)廣告位千次曝光的價(jià)格為8元,則CPM=8。

換句話說,每千次展示廣告才需支付一次的價(jià)格,因此廣告主可以靈活地控制廣告預(yù)算,根據(jù)自己的預(yù)算,設(shè)置廣告曝光次數(shù)。

CPM=總消費(fèi)/曝光量*1000

例如某企業(yè)廣告曝光量是200萬,總廣告價(jià)格為10000元,那么千人曝光成本為5元。

目前在很多平臺(tái)CPM都是最主流的計(jì)費(fèi)方式,按此付費(fèi)的廣告大多以品牌展示、產(chǎn)品發(fā)布為主,因?yàn)槠放茝V告目標(biāo)是較長(zhǎng)時(shí)間內(nèi)的回報(bào),很難通過短期數(shù)據(jù)反饋直接計(jì)算點(diǎn)擊價(jià)值。

比如:微信朋友圈廣告,曝光效果通常比較好。

如果想了解更多關(guān)于CPM的專業(yè)知識(shí),我也寫作一些很詳細(xì)文章,有興趣小伙伴可以直接看下文: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0416888/answer/2140493543

二、eCPM是什么

這里的e是“effective”,意思為產(chǎn)生的預(yù)期效果,CPM則指千次展示費(fèi)用,是一種廣告結(jié)算方式。

eCPM是把兩者結(jié)合在一起,所以指的是千次展示有效收益,則廣告每展示1000次后,所能夠獲得的廣告收入。eCPM直接關(guān)系變現(xiàn)收入高低和多少,這也是最關(guān)鍵的定量評(píng)估收益的指標(biāo)。

eCPM=(廣告總費(fèi)用/廣告展示量總數(shù))*1000

舉個(gè)簡(jiǎn)單的例子:
抖音上投放廣告曝光1000次需要5元,則CPM=5元。廣告主投放了1w,實(shí)際上曝光量=1w/2元*1000=200w。這時(shí)候:

eCPM=(廣告總費(fèi)用/廣告展示量總數(shù))*1000=1w/200w*1000=5。

所以,eCPM=CPM出價(jià)價(jià)格。而展現(xiàn)計(jì)費(fèi)=下一位eCPM+0.01。

這里有一點(diǎn)必須注意的地方是,eCPM具體的計(jì)算公式,還得看廣告主在投放廣告時(shí)選擇的是哪種廣告計(jì)費(fèi)方式,如果選擇的是CPM曝光計(jì)費(fèi),那么eCPM計(jì)算就是按照上述公式來計(jì)算。如果廣告主選擇的是CPC計(jì)費(fèi)方式,那么eCPM的計(jì)算公式就又不一樣了。

對(duì)于廣告投放流程,是先有展示CPM,再有點(diǎn)擊CPC,然后才會(huì)有轉(zhuǎn)化CPA,整個(gè)轉(zhuǎn)化過程是層層漏斗形式,相對(duì)應(yīng)的價(jià)格也會(huì)逐漸提升。而廣告計(jì)費(fèi)方式不同,流量的分配機(jī)制也是不同的,大家可以簡(jiǎn)單了解下。

三、CPM和eCPM區(qū)別

1、對(duì)于廣告主

CPM更多是針對(duì)廣告主的來說的,指的是每展示一千次廣告時(shí),廣告主所需要支付多少錢,但是因?yàn)槭歉?jìng)價(jià)的廣告模式,所以是出價(jià)越高,排名就月靠前,廣告才能獲得更多的曝光機(jī)會(huì)。

2、對(duì)于媒體

eCPM則是針對(duì)媒體方來說的,指的是每展示一千次廣告時(shí),媒體方可以賺多少錢。它是一個(gè)競(jìng)價(jià)的值,是區(qū)間值,當(dāng)eCPM越高時(shí),展現(xiàn)越靠前,用戶看到的幾率越大,點(diǎn)擊率和轉(zhuǎn)化成本也有影響。

總結(jié)來說

CPM注重成本,即想要獲得產(chǎn)品曝光,計(jì)算自己投入的成本,而eCPM注重價(jià)值/效果,即計(jì)算花費(fèi)出去的錢能夠給自己帶來多大的回報(bào)率,是否值得繼續(xù)投放。

作為廣告主,一定是希望以更低CPM來獲取流量,因?yàn)镃PM越低,代表著在相同的曝光量和轉(zhuǎn)化量的情況下,能帶來更多的流量,那么客單價(jià)肯定更低。而媒體方則希望eCPM越高越好,這代表著在相同曝光量前提下,能獲得更高收益。

四、影響eCPM的因素

影響eCPM的因素其實(shí)有很多,這里列舉一些比較重點(diǎn)的因素:

  1. 推廣渠道(知乎/頭條/抖音/百度等,盡量選擇競(jìng)爭(zhēng)沒那么激烈,目前還處于紅利期渠道)
  2. 廣告形式(原生、插屏、banner、視頻、圖片、軟文等等,可以根據(jù)客單價(jià)和產(chǎn)品屬性來選擇)
  3. 廣告位置(開屏廣告、信息流廣告、詳情頁廣告、搜索廣告、品牌區(qū)廣告等等)
  4. 投放方案(素材、創(chuàng)意、頁面質(zhì)量人群定向、出價(jià)等)

相對(duì)來說,投放方案是最關(guān)鍵的影響因素,因?yàn)橥斗欧桨笗?huì)直接影響廣告點(diǎn)擊率和轉(zhuǎn)化率,最終也會(huì)影響eCPM。

五、eCPM如何快速起量?

互聯(lián)網(wǎng)的行業(yè)毋庸置疑是競(jìng)爭(zhēng)非常激烈的,再加上人群覆蓋的寬窄等因素都會(huì)影響到展現(xiàn)成本高低。所以,想要CPM和eCPM快速起量,以下技巧值得掌握:

1、做好計(jì)劃

計(jì)劃是起量最核心也是最基本的元素,它包括用戶定向、出價(jià)、投放策略、素材創(chuàng)意及落地頁:

(1)用戶定向
用戶是你起量的決定性因素。所以,不要盲目的投放,而是可以根據(jù)目標(biāo)用戶的畫像對(duì)投放的地域、年齡、性別做出精準(zhǔn)的定義,向這些精準(zhǔn)人群投放廣告。

但是,如果你的目標(biāo)用戶是一個(gè)受眾廣泛、基數(shù)特別大的群體,如電商、游戲,建議前期通過限制定向的方式縮小的用戶范圍,以達(dá)到起量的效果。

然而,如果你是某個(gè)垂直領(lǐng)域的產(chǎn)品,用戶群體較小,建議前期通過泛定向的方式先盡量擴(kuò)大曝光,快速跑出適合你產(chǎn)品的穩(wěn)定模型。

(2)出價(jià)策略
一般來說,初期出價(jià)要比期望成本高出一些,等到這個(gè)計(jì)劃跑過測(cè)試期時(shí)在慢慢降低出價(jià)到目標(biāo)成本。所以,建議:

  • 出價(jià)可以參考同行或者略高于同行的出價(jià),這樣你獲得展示的機(jī)會(huì)會(huì)較多。
  • 多關(guān)注競(jìng)品或者同行的出價(jià),如你所在的行業(yè)平均出價(jià)是10元,你非要出5元,那肯定跑不出量。
  • 出價(jià)最多不能超過你設(shè)定目標(biāo)價(jià)的140%,不然就算跑出量了,也有可能面臨著成本高,最后很難壓制下來。
  • 出價(jià)跑量的過程中,不要調(diào)整過于頻繁,一天內(nèi)修改出價(jià)或定向不要超過兩次。

(3)落地頁設(shè)計(jì)
落地頁是最能起跑量的轉(zhuǎn)化點(diǎn)。所以,需要為用戶制作一個(gè)不可能讓他們拒絕點(diǎn)擊購買的素材,如視頻,視頻的作用是在于為用戶提供記憶點(diǎn)或者興趣點(diǎn),因此落地也要盡可能的展示關(guān)于產(chǎn)品或者認(rèn)知的更多,更深層次的內(nèi)容。

關(guān)于CPM和eCPM的一些想法,今天就分享到這里。如果內(nèi)容對(duì)你有幫助,就不要吝嗇點(diǎn)個(gè)贊哦,會(huì)繼續(xù)為大家提供更多專業(yè)內(nèi)容!


文章標(biāo)簽: CPM eCPM CPM和eCPM區(qū)別